精选博文

(牙助工作)牙醫療程英文術語

        在牙科工作中,有很多不同的療程,通常醫師會說療程的簡稱:  更多相關閱讀【 牙科生理及病理專有名詞英文 】 資料來源 : 臨床牙醫助理手冊 英文名稱 中文名稱 Prostho 更多相關閱讀【 牙助( 牙醫助理) 跟診流程- 假牙...

Translate

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可怕的乳線炎「塞奶」「發燒」「小白點」「吃抗生素」



    前陣子乳頭有一個白點,奶水出不來,形成結塊,我ㄧ時心急就用指甲把白點戳破了!!!雖然最後奶水有被擠出來了,但是破皮的地方一直沒好起來,每次寶寶喝奶傷口都超級無敵霹靂痛,一直以為是寶寶長牙了咬我才痛的。 

     有一天早上起來,發現用水龍頭的水洗澡怎麼這麼涼,為什麼感覺頭暈腦脹的,一量體溫,37.5,我這是要準備發燒了嗎?我大概猜到發燒的原因了,乳線炎!!早上傷口處的奶水很黃!而且整個乳房很燙!過一會在量38.2,老公又上班了。聽說疫情期間發燒去醫院都要走隔離通道。所以打算去藝文特區的鼎尚聯合診所找沈金翰醫生看。

     剛好樓上鄰居是保母,只能臨托給她,還好她願意幫忙。寶寶第一次到陌生環境,一直狂哭,哭到都燒聲了😭。


乳腺炎處理第一步:看醫生!


    沈醫生用手摸硬塊,說不用照超音波,開了5天消炎止痛藥跟抗生素吃。5天後回診。

     沈醫生有建議可以退奶了,我不想,因為兒子是過敏體質,我喝牛奶,他都會過敏,如果他喝牛奶,可能更嚴重,我的計劃是盡我所能至少餵到一歲。醫生也有衛教,說每餐盡量隔4小時餵一次,然後把奶水清空,乳頭做清潔,塗羊旨膏。

醫生寫的筆記。

     除了要吃藥,還要把及時把黨餐奶水排空,發炎的那一側奶水靠我自己根本沒辦法排出來,最後只能請通乳師幫忙了。


乳腺炎處理第二步:及時排空乳汁

     有打算請通乳師也要預留時間哦,通常要第二天或第三天才有空檔。剛好鄰居媽媽有請過覺的還不錯的通乳師介紹給我。

     因為要帶寶寶,所以我請通乳師上門服務,上門服務要加車馬費。其他費用跟自己到工作室費用一樣。

     通乳師有什麼服務呢?請通乳師是否有效?答案是有的。

通乳師主要服務有:

1.幫你疏通奶水,排空當餐奶水。

如果有發炎必須及時把奶水清空,讓新的奶水出來,這樣才能慢慢把發炎辦法的奶水慢慢沖洗乾淨。


2.找出你塞奶的原因

是因為破皮導致還是飲食原因等等


3.教你如何護理乳房

餵完奶之後的善後,餵完奶後如果還有硬塊,如何利用手擠乳方式,把剩餘奶水擠出。擠完奶後冷敷。


4.教導你如何正確手擠乳

擠前乳:大拇指和四手指要平衡,以乳頭成為三點一線,推乳暈的皮。

擠後乳:大拇指和四手指要平衡,大拇指和四手指往前摸、按。

餵完要再次手擠余奶,直到整個乳房Q彈

擠完冷敷10-15分鐘

敷完還有腫脹30分鐘後在冷敷


5.衛教哺乳飲食注意事項

發奶、塞奶、退奶食物。


總結:

疏通課程是協助媽咪維持鬆軟順暢,奶水是動態的,是持續的,搭配正確的泌乳觀念,維持胸部的鬆軟是很重要。

規則擠奶,維持鬆軟乳房,多喝水,避免吃塞奶、發奶物,擠完冷敷,讓乳水代謝。


塞奶、乳腺炎注意事項:

1、最重要一點就是多給寶寶幫忙吸!寶寶是最好的通乳師。

2、硬塊在那裡,寶寶下巴對準硬塊。

3、一定要吃完醫生開的藥。

4、吃藥可以問醫生是否可以餵奶。

#

乳腺炎硬塊

乳腺炎前兆

乳腺炎症狀照片

乳腺炎處理

乳腺炎治療

乳腺炎原因

乳 線 炎 抗生素

乳腺炎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