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博文

(牙助工作)牙醫療程英文術語

        在牙科工作中,有很多不同的療程,通常醫師會說療程的簡稱:  更多相關閱讀【 牙科生理及病理專有名詞英文 】 資料來源 : 臨床牙醫助理手冊 英文名稱 中文名稱 Prostho 更多相關閱讀【 牙助( 牙醫助理) 跟診流程- 假牙...

Translate

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幼兒園老師認為自己小孩語言、認知發展遲緩…

 小孩2歲的時候一直覺得他

語言發展不好,不願意開口

,但是每一個人都跟我說,不著急,在等等,給點時間他,出去親子館遇到一些媽媽,也有很多類似的情況,有的甚至更差。

大家都說,疫情關係,少出門,少互動

確實我兒子也是剛好在台灣有疫情的時候出生的。經歷了3年疫情,幾乎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家,而且都是常常只有跟媽媽在家。


疫情終於解封,剛好3歲開始上幼稚園幼幼班下學期,幼稚園是蒙氏教育。

這半年老師都沒提出小孩發展遲緩問題。

也許很常生病請假,後來4月底有跟老師說小班要換幼稚園,老師可能在我們講要換幼稚園之後呈放生他的狀態?

因為聯絡簿老師幾乎不寫了,電話也沒打過「一開始有電話聊在校狀況」聊他在幼稚園的狀況。但是問喜歡在幼稚園狀況也問不出來,小孩只會說不要去幼稚園。只會說小孩某某老師「那位老師是行政老師不是代班老師」

後來覺得反正都要換幼稚園了,也沒問幼稚園老師的狀況。


3.6歲,8月,換幼稚園唸小班一個多月老師就發現並且跟我說:

1、聽不懂指令、語言發展比其他小朋友落後很多。

比如老師跟他說:

凱爾你的櫃子是幾號?老師說他好像聽不懂

會一直重複老師講的話「凱爾你的櫃子是幾號」他知道自己櫃子在那裡。

但是不會回答老師問題「幾號」他在家如果遇到聽不懂指令的,也會重複我們講的話

遇到聽得懂的問題就會正常模式回答。

有時候我會跟他說,你應該要這樣回答我

下次問到相同的問題,他就知道怎麼回答我了。

一開始以為只是他不習慣的問題?

第二天遇到鄰居我們一起聊天

我跟她說了這個事情,鄰居覺得我可以直接跟老師說小孩家裡狀況。


我馬上在聯絡簿跟老師說。

老師回頭找出當初我們給他做的發展評估篩檢表老師自己再次給凱爾評估發現,凱爾有幾項不合格

電話跟我溝通建議我們帶去診所「醫院拍要等很久」評估。

老師有跟我說了凱爾在學校的狀況:

1、上積木課「才藝班」遇到問題不會跟老師說,就看著老師「這部分在家遇到問題還是會跟爸爸媽媽講」

老師說他會安靜的一個人玩積木

2、老師發現上課不專心,很難專注或有時候聽不懂指令,要老師喊他的名字才會進行。

老師說他上課玩遊戲,有一次大家玩一個遊戲 ,玩什麼遊戲忘記了,是大家要搭肩膀玩的

他玩的很開心 ,然後一直搖旁邊同學的身體。

同學跌倒,同學說凱爾一直搖我,害我跌倒。

然後凱爾很緊張的重複同學的話:凱爾害我跌倒。老師發現他很緊張,但是不知道怎麼應對。

3、不知道怎麼去跟同學互動遊戲。

4、老師說大家拿書本跟老師過來這邊,凱爾坐著在那裡不懂,直到老師說凱爾拿書本過來,他才動起來。「沒專注力?」


老師建議我們帶去給醫生評估看看。

他有去唸一學期幼幼班

但是幼幼班老師真的完全沒有提到這個問題。

只是幼幼班老師也很少跟我們分享他在學校的狀況就是了。聯絡簿常常空白。所以


5、但是他好像注意力不集中?

唸故事書

有時候會不認真聽 但是感興趣的話題他可以專注半小時以上。

如果沒興趣的,他會在旁邊玩別的東西或發出聲音。

但是他能講出來常常看的故事書的內容

內容 意思 講的90%以上都對的。只是句子組成有時候不順。


第二天凱爾去幼稚園之後,我開始找診所掛號,第一次掛號要現場掛號。所以我在小孩沒下課之前先去診所掛號。


一下課帶他先去吃飯,然後去診所看醫生。

這幾天可能在幼稚園沒有很順,回家都吵著說要去看企鵝「他超級喜歡xray水族館的企鵝。

我一邊哄他一邊在想怎麼跟他說我們為什麼要去看醫生。因為他已經知道看醫生的意義是不舒服要去看醫生了。但是這次不是他不舒服

我實在想不出該怎麼說,我就說我們要去一個地方,去聽故事書。

等待醫生過程中,他一直在旁邊問我,媽咪到我們沒有?到了嗎?


其實當天我也同時還掛了署桃醫院復健科醫生的診,但是排到一個月後了,就先跟著診所這邊走,在等待醫院的時間。

剛好診所醫生也建議去醫院做聯合評估。


復健科診所醫生說:

他確實有些部分比同齡孩子發展遲緩

會先安排做語言跟職能治療的課程。

也建議帶去大醫院做一個聯合評估,可以先掛號邊上課。

看完之後,約了下次的語言跟職能課程。

從診所出來之後,凱爾一直問,我們什麼時候去唸故事書?🤣 

雖然媽媽整個人很焦慮無助。但是聽到他會這麼問,我還是很開心。


從診所出來之後,我回想自己過去,真的很失職!竟然都沒在教他這些東西。

比如爸比是男生還是女生。大小不同等等,平時只有玩玩具,看電視、偶爾唸書,而且唸書也很少,沒有做到每天唸書給他聽

這樣看來我整個放生他「打完以上文字,我淚流滿面、愧疚!」

簡單說是媽媽我的無知導致他現在這樣。

我竟然一直以為這些是上幼稚園才學的,現在現在就是玩


也有寫聯絡簿跟老師說看醫生的情況。

第三天幼稚園老師說要通報疑似發展遲緩

我們問老師是不是這樣之後要換幼稚園?難道要去特殊學校嗎? 

老師回電告知,不會換幼稚園,只是走程序通報上去,之後可能會有政府的人過來確認發展遲緩的情況。在做後續處理。

跟老師講電話,老師說他狀況算輕的,不用太擔心,先上語言治療課程看看,希望他能趕快跟上來,不要落後太多。

我有跟老師說:確實是我不會教,以為這些上幼稚園就會了說到最後我也要哭出來了😭覺得自己對凱爾很愧疚。


另外跟老公商量,之後怎麼給他加強,也下載益智遊戲給他每天玩30分鐘

希望提升他的認知能力

老公一直叫我放心,現在我有發現很好。

能及時解決。老公還說其實他早看出來了,但是有跟我說,我卻不覺得。他說也能理解我,因為我沒有參照本。不知道問題所在。他覺得外人的話我比較能聽進去?


晚上睡一半失眠

因為凱爾又感冒咳嗽 吵到我

半夜思前想後

覺得不應該光靠健保診所的語言課程,希望可以一邊健保一邊自費雙管齊下。


google 找語言治療師

但是很少相關經驗分享

只能地圖找一家看起來好像不錯的診所先第二天諮詢看看。


後續在分享心理路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