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博文

(牙助工作)牙醫療程英文術語

        在牙科工作中,有很多不同的療程,通常醫師會說療程的簡稱:  更多相關閱讀【 牙科生理及病理專有名詞英文 】 資料來源 : 臨床牙醫助理手冊 英文名稱 中文名稱 Prostho 更多相關閱讀【 牙助( 牙醫助理) 跟診流程- 假牙...

Translate

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教導小小孩學說話遇到的問題

孩子都聽得懂指令就是不願意開口說

kyle 1歲11個月了還是只會疊字,所有指令幾乎都能聽懂,而且有時候甚至不用說話,他都能知道你要做什麼,但是就是不願意開口多說話。

後來我就開始不斷的講不斷的講,而且要跟小朋友眼神接觸到,kyle也一邊笑瞇瞇的聽我說,慢慢的他也開始跟著依依歐歐的,雖然不知道他說什麼,但是至少願意開口說了。


寶寶只說疊字,不願意多說其他詞彙

kyle在1歲11個月前一直都只說疊字,不願意嘗試說別的詞彙。


後來我只能想盡各種辦法:

情景一、

後來每次我在他很想要吃一樣東西的時候誘惑他開口學說;

你要吃嗎?如果你想吃就跟媽咪說:我要吃、想吃、要吃【先從簡單的2-3個字開始】。

kyle一開始總是笑瞇瞇的看著我,猶如很久,一直想說但是最終還是不肯說。

這時候我不會堅持很久,我會重複說幾遍之後就給他吃了。


情景二、

在玩遊戲玩的很開心的時候,我會趁機跟kyle說:

kyle你會說爺爺嗎?

一開始kyle會愣一下看著我,然後笑笑的走開。

多說幾遍之後,他慢慢開始願意跟著念了,原來他聽懂“你會說”這個詞

如果我跟他說你會叫爺爺奶奶嗎?kyle就會不出聲。我不知道他是對於爺爺奶奶的陌生還是怎麼樣。【很久才見一次爺爺奶奶】


情景三、

喝內內前:

每次kyle想喝內內前,我開始逼他要開口跟我說才能吃內內:

kyle如果你想喝內內要跟媽咪說,要內內 →  想要喝內內 → 麻麻我想喝內內

慢慢的加字,如果一開始太多字,他舌頭會打結,就會變成依依歐歐不知道說什麼了。。。


講故事:

kyle很不喜歡我講故事,每次我都要強硬拿著書讀,每次kyle都要搶著把書拿走。但是我都堅持要讀書,即使他有時候會哭鬧。


多出去跟小朋友玩:

後來疫情有緩和之後,帶他出去多跟小朋友接觸,慢慢的發現他會學別的小朋友說話。即使不是當下跟著學,回家會突然冒出那個詞。


孩子有需求不願意用說的,只會用手指或者哭鬧方式表達。

剛開始的時候有需求都不願意用說的,都用拉你手示意你過去,或一手指天下或者直接用哭的,雖然我知道他想要做什麼

但是還跟他說你要跟媽咪說你想要什麼,你想做什麼?媽咪才知道喔,

你是想看jojo嗎?那你要跟媽咪說:jojo

當他會說jojo之後,下次就跟他說你要跟媽咪說:要看jojo

當他會說要看jojo之後,下次在跟他說:我想看jojo

慢慢的添加字數。


反正就是想盡各種辦法了。


寶寶不開口說話最大的壓力是來自公婆的壓力

每次kyle爺爺奶奶過來【1歲8個多月】都說怎麼還不會講話啊,怎麼還不會打招呼啊,要教啊,要多跟他說話啊,要、、、、、總之kyle不肯跟他們說,他們就一直在孩子面前說一堆有的沒得,孩子已經聽得懂了,被這麼說,小孩自然跟不願意靠近他們了,更不用說要打招呼了。。。


發展指標正常:

原本對照寶寶手冊的發展指標都是還在正常範圍內的,但是每次被公婆一說,我就緊張了,會導致我也跟著心急、有時候寶寶用哭鬧的方式來要東西,我就會變的脾氣暴躁,罵完之後又覺的愧疚!


只能不斷的跟隊友找方法,然後 討論怎麼做比較好。


原來不止我們家,很多疫情寶寶都存在,不願意開口說話的問題!

後來發現很多2歲多都還不太會講話。

去親子館常常遇到很多2歲多了還是不願意開口講話的,都是因為疫情,被關在家裡,只有寶寶跟媽媽。

如果有哥哥姐姐的,通常二寶比較會早講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