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博文

(牙助工作)牙醫療程英文術語

        在牙科工作中,有很多不同的療程,通常醫師會說療程的簡稱:  更多相關閱讀【 牙科生理及病理專有名詞英文 】 資料來源 : 臨床牙醫助理手冊 英文名稱 中文名稱 Prostho 更多相關閱讀【 牙助( 牙醫助理) 跟診流程- 假牙...

Translate

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入住月子中心學到的育兒知識,住月子中心的優缺點

   知道懷孕後,婆婆就跟老公說,會支持一部份費用給我們找月子中心或請月嫂。我想說等到快要生前一個月在去找,後來遇到鄰居,聊到月子中心的事情,她說她照到有胎心就去找了並且定下來了!

    於是我就讓鄰居幫忙介紹,給我電話跟她們定的房間資訊,預約好,週末就跟老公過去看了。鄰居有在桃園看了好幾家,才決定這家的,而且價格不錯。

   我在懷孕第8週過去看,就已經只剩下兩種房型,而且是最小跟中房,最小的房間太小了,所以訂了中房,大約五坪左右。

    跟月子中心盧了半天,最後

更多相關閱讀【「育兒日記」打完五合一+肺炎鏈球菌疫苗寶寶一直哭討抱抱

送了一台嬰兒車,兩串大王尿布,免費一個禮拜原本需要加錢的月子餐的月子餐。價格大約在每天4600台幣左右。

月子中心送的Chicco 推車


月子中心下定房間時機

更多相關閱讀【如何挑選托嬰中心?

    越早下單,越能得到早鳥優惠。如果決定好住月子中心就儘快下定。


我在16週左右下定,房型已經只有兩種,我做這個算是比較小的。


一直被老公嫌說我定這麼小的


有冷氣、沒暖氣、有奶瓶消毒鍋、有電視、有免治馬桶、按摩椅、單人沙發、冰箱、衣櫃、有房間紫外線消毒。


更多相關閱讀【入住月子中心準備的物品:

紫外線消毒,消毒的時候人不能在裡面。可以自己每天消毒一次,一次40分鐘左右。


更多相關閱讀【[孕期日記]羊水少怎麼辦?

這個是清潔阿姨每週會消毒一次,一次40分鐘。在疫情期間,這個很有必要。



因為住2樓,很潮濕。「最好挑高樓層的」

床很靠近牆壁,害老公撞到膝蓋受傷了🤕️,一直被他念,為什麼我要定這麼小的房間!!我是為他省荷包耶!

廁所有暖風機。

說一個很傻眼的事:

*簽合約有問全月子中心全屋都是鍋爐水嗎?入住時卻說洗手間沒有!超傻眼,害我都要外面裝水洗澡。



可以從電視上看到寶寶的情況。

*如果寶寶不在房間,我會打開電視看,因為一個人在房間,會想他,再來就是不放心!

常常看到好像鼻子被蓋住,一直call嬰兒室@

睡一半奶嘴掉了在狂哭也沒人理🤣。

自己受不了寶寶沒人管就叫嬰兒室送上來自己來。有時候又覺的住月子中心那是享受喔!不如回家好了!

更多相關閱讀【[產檢記錄]18周羊膜穿刺術後感覺



開始入住發生的小插曲

提前生,原本定的房間有人住,要加錢住別間!

     在我生完後第二天早上,馬上打電話給月子中心,說明我幾號會入住,因為是提前生產,離預產期還差一個禮拜,月子中心說我訂的房間還沒有空房,要我加錢住別的房間。可是我在訂房的時候客服有跟我講說提前或延後生產也會保證有房,所以我不願意加錢又住別的房間,最後月子中心給我安排了預備房,就是很小小的房間。其實因為這個事情當時我還蠻氣的,因為剛剛生完又跟我說沒房然後又跟我說要加錢,所以整個人很氣。這是剛入住就發生了不愉快。

        而且一住就一個禮拜的小房間,因為簽合約的時候有說,給我的價格很便宜了,如果住預備房就沒辦法補差價。


入住期間遇上疫情,課程取消!

        因為剛好遇上疫情,房客也不給進月子中心了很多課程已經停止了,比如說瑜伽課,產後恢復等等都沒有課程了,那時候也是人心惶惶就算有課程也不敢去上。哈,有問他都沒有課程是否有錢退。月子中心說沒有反正就一堆理由不給退錢就對了 。又覺的好虧🤣


辦理入住

更多相關閱讀【產檢胎兒超音波照片上的英文縮寫術語

       入住前先量體溫,然後辦理入住手續,然後小姐就會過來直接把寶寶推到嬰兒室,進行換衣服檢查身體,把身體的一些特徵都記錄下來並且跟我確認。

      入住有規定只能一個親屬陪同而且只能是老公或婆婆媽媽其他人不可以進入。

       入住當天會先衛教一些注意事項,媽媽產後部分跟寶寶吃喝拉撒部份等等。会有一个专门的小姐跟我做详细的说明。

         說好久,好想說可以給我先上去睡覺嗎?好累😔

         好不容易到房間之後,嬰兒室來電話,寶寶餓了,然後送過來教如何餵奶、擠奶、寶寶餵奶時間的建立,準備配方奶的沖泡方法。



入住第一天衛教:

媽媽部份衛教:

*產後身體變化及照顧

    其實就是每天會幫你量體溫、量血壓、詢問惡露排出的情況而已,如果有其他問題,月子中心護士就會建議你回診。


*產後心理壓力其調適

      這個好像要靠自己去調整,月子中心也沒做過多的關心。


*產後出血的定義及護理措施

       就說出很多鮮紅色的血就要回診,或者他們幫忙打電話叫救護車。


*產婦就醫時機

       大出血、傷口感染很痛、發燒等


*產婦返家自我照護

        注意惡露是否增多、有沒發燒、傷口沒癒合等


餵奶部份:

*哺餵母乳的優點及好處

*親子同室的好處及作法

        親子同室很辛苦,親子同室之後就是所有事情都要媽媽自己來了。

        我那時候白天的下午會親子同室,感覺一整天在洗大便😹


*依寶寶需求哺餵的重要

更多相關閱讀【[懷孕日記]第一次看婦產科要注意什麼

        只有親子同室才能做到,在婴儿室他們一般四到5小時才會餵一次奶,有時候他們很忙的時候會一直拖到五個多小時6小時才會給寶寶餵奶那時候寶寶已經哭到睡著了⋯⋯

       有一次我還遇到護士跟我說寶寶餓了,要幫我送上來嗎?然後我說好啊!可是我就等了快一個小時還沒送過來,然後我又打電話去問為什麼還沒有送到?然後監視器上又看不到寶寶在位置上?後來他跟我說因為寶寶又睡著了,她們忙著又忘記了!


*適當餵奶姿勢及含乳

          她們會教,但是主要靠媽媽跟寶寶去適應,我是回家半個多月後才慢慢的配合的很好。


*手擠奶及乳房按摩

         護士會教,說實話教的跟專業的通乳師教的差很多!


*乳房腫脹的處理

         就是多親餵+及時排空   


*奶水储存及溫奶方法

           常溫3小時,冷藏3天,冷凍3個月。


*如何正確使用擠乳器

             我也沒讓她們教,自己多搞幾下就好了😹


*持續泌乳的方法

            多喝湯湯水水、多休息。


新生兒照顧:

更多相關閱讀【[孕期日記] 孕期24周脹氣還是宮縮?一胎媽媽的我真的搞不清楚

1.認識新生兒黄痘及觀察方式

       每天會量黃疸,其實我不知道她們怎麼量的,醫院量黃疸指數要抽血,她們月子中心不抽血又是如何量的呢?這個問題我一直忘記問...


2.嬰兒體溫監測及維持

         摸起來比平常高,就量體溫,37.5先抱寶寶到通風處,38度先差溫水澡。


3.新生兒發展照護及指導(發展特性、暗示行為)

        就說寶寶哭了,不是餓了、就是尿布濕了,或者熱了、不舒服了。


4.吐奶及嗆奶處理方式

         吐奶就擦乾淨,  嗆奶讓寶寶稍微往前傾斜然後進行啪嗝。

更多相關閱讀【產兆與待產時注意事項&署桃醫院

5.瓶餵及拍打嗝的技巧

        瓶餵傾斜45度


6.奶瓶清潔及消毒

         每次用完洗乾淨後,消毒烘乾。


7.更換尿布及洗臀

        這個在回家之前可以不要學嗎?😹


8.嬰兒安撫技巧

       回家之後除了塞奶頭還是塞奶頭😿


9.新生兒沐浴及口腔護理

         回家前一天才教,回家之後一個月才敢洗


10.新生兒臍帶護理及觀察

          就是每天洗澡後用酒精消毒


11.嬰兒就醫時機 

           有列舉了一些基本的,比如一直高燒不退等



        

媽媽部分


1、每天早上量體溫、量血壓、檢查子宮收縮情況、詢問時惡露情況等。

2、每個禮拜會有一天有中醫上門看診。

3、中醫師會開排惡露的生化湯給媽媽喝,大概喝一個禮拜。

4月子餐部分月子中心有提供兩家是免費的,其他是要加錢,而且每次叫餐以一週為單位。

更多相關閱讀【[孕期日記]31週嘗試跟胎兒說話,撫摸他,給他知道媽媽在陪他。

        月子餐每天都有發奶茶,一般是杜仲水、寶飽水、解渴茶、枸杞水等還有湯、還有糖水,每天不喝水,喝完這些都夠了。

5、明天月子餐裡還有一包大風草,可以拿來擦早用。

6、教擠奶、餵奶姿勢。

7、上哺乳課程及新生兒日常照顧課程。

8、返家前一天教如何洗澡。



寶寶部份

1、無論什麼時候都可以電話通知護士小姐把寶寶推到你房間。送回嬰兒室就要媽媽自己送回去。

2、在房間期間由媽媽照顧,包括換尿布、大便洗屁股、餵奶等。不懂的可以叫護士小姐。

3、前2週每天都紀錄黃疸指數。

4、每天記錄喝奶時間、喝奶量、換尿布時間、大小便情況。

5、每天量體重。

6、每天洗澡一次。

7、每兩個小時換一次尿布。

8、大約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

9、每週會有一天有兒科醫師過來檢查。

10、每天量體溫。




    月子餐部份:太多了,所以只發一部份。

月子餐部份






中醫部份:

因為怕冷,所以中醫師讓我去中藥行買桂枝湯來喝。


後來傷口養,中醫師開的藥單



回家前中醫師開的,回家要加強補的藥膳。


更多相關閱讀【「育兒日記」Kely2M9天打完五合一+肺炎链球菌疫苗后发烧了


總結一下在月子中心學會的東西:

1、學會餵奶「親餵姿勢」有護士指導也有上一趟課。但是值到回家還是不太會親餵,在回家後2週左右才慢慢配合的很好。

2、擠奶(因為晚上寶寶在嬰兒室,所以自己擠奶送下去)每天都瘋狂追奶!@

*又要抱怨一下,有一次,明明就還有母乳,護士卻給他餵配方奶!!打電話去問,居然說忘記了...


3、幫寶寶洗屁屁

4、日常如何照顧寶寶

更多相關閱讀【「育兒日記」寶寶滿月後還一天拉好多次大便,洗屁屁洗到手長濕疹⋯⋯

5、拍嗝

6、幫新生兒洗澡

7、臍帶護理

8、如何安撫新生兒

9、正確抱寶寶的姿勢


住月子中心的缺點:

1、沒有住家裡舒服。

2、冬天沒暖氣。

3、離老公上班地方太遠了,騎車40分鐘。

4、房間太小,太潮濕。

5、照顧寶寶的護士太少。1:5,覺的沒有1:5,常常寶寶在哭30分鐘都沒人管!

*有一次寶寶餓了,哭了將近20分鐘,然後護士把寶寶推開監視器了,大約20分鐘後給我電話說寶寶餓了要親餵嗎?我說好!然後我在房間又等了30分鐘,我打電話下去問怎麼還沒上來?她才說馬上推上來。上來之後,我假裝問剛剛是在洗澡嗎?她說沒有,是因為他哭了一下又睡著了,所以她就忘記了!!忘記了!有夠傻眼的。因為我知道她很常照顧我寶寶,所以我也不想說太多,只能自己多盯著點。從寶寶肚子餓了70分鐘才喝到奶!!跟上一餐隔了6個小時左右!新生兒耶!


6、不噴酒精消毒手就抱寶寶。在監視器看到很多次了⋯⋯


7、我這間月子中心可以帶大寶入住(個人覺的,那麼多新生兒,萬一大寶傳染給小寶寶,小寶寶在傳染給嬰兒室其他新生兒。那怎麼辦?


8、當寶寶在媽媽房間的時候,等於一個人在照顧寶寶!


9、如果媽媽想休息,就沒辦法親餵。母乳幾個擠出來冷藏在加熱,營養容易流失!


10、覺的在月子中心很容易紅屁股「因為大便了她們不沒辦法及時換,我常常看到寶寶哭了一直用奶嘴安撫,卻不檢查是否尿尿或大便了,到最後不紅屁股才怪,社區鄰居好幾個寶寶住月子中心都紅屁股」


更多相關閱讀【[孕期日記]什麼是胎動?幾週開始會感覺到胎動?幾週開始要數胎動?

       說實話第一胎建議住月子中心,因為新手媽媽什麼都不懂,住院月子中心可以教會你很多東西,第二胎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很多東西要怎麼做了,然後就可以請月嫂,畢竟住家裡是最溫暖,最舒服的。

        而且不用跟寶寶分開,可以隨時看寶寶。就直接親餵,不用擠奶,其實就算寶寶在嬰兒室,媽媽擠奶也沒有舒服




更多相關文章:

十大發奶食物,簡單取得吃起來不會有負擔,安心看得見

【幫寶適Line成長集點送- 12加碼送1212點數】

桃園醫院生產過程及生產環境分享!!!希望可以給準媽媽參考!

「育兒日記」Kyle11M第二次得嬰兒玫瑰疹!!

能恩水解3奶粉試用申請網址

啟賦3奶粉試用申請方法及奶粉試用申請網址

嬰兒保險值得買嗎?

「育兒日記」11M kyle泌尿道感染在署桃住院住院+被傳染第二次玫瑰疹+被傳染病毒感冒!住院真的好毒!

#
坐月子中心價格表
月 子 中心費用誰出
住月子中心要準備什麼
坐月子費用誰出
在家坐月子準備
老婆住月 子 中心
月 子 中心 自己出
月 子 中心住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