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博文

(牙助工作)牙醫療程英文術語

        在牙科工作中,有很多不同的療程,通常醫師會說療程的簡稱:  更多相關閱讀【 牙科生理及病理專有名詞英文 】 資料來源 : 臨床牙醫助理手冊 英文名稱 中文名稱 Prostho 更多相關閱讀【 牙助( 牙醫助理) 跟診流程- 假牙...

Translate

搜尋此網誌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如何吞藥/吞藥技巧分享

      還記得小時候每次生病要吃藥「那時候的藥都是一片一片的,也很少磨成粉」有一些藥味道很大又超大片,我總是趁家人沒注意的時候偷偷把吞不下去的丟掉,後來被媽媽發現了,媽媽很生氣說你在丟藥,以後生病也不要浪費錢去看醫生了。讓你難受!

一直以來吞藥都是我很崩潰的事情,特別是有味道的藥品,每次都想吐!

後來懷孕了,醫生建議吃新寶納多,吃過的人都知道那個東西一顆超級長跟大!吃的我很痛苦,每次都吞不下去,而且味道又很討厭,喝2杯水那個顆東西還在嘴巴泡著!超級惡心!

新寶納多    圖片來源網路


後來老公教我很多辦法:以下有幾個吞藥技巧分享給大家:

1、把藥切小片在

  • 藥切小片的優點是容易吞下去;
  • 缺點就是會有味道溢出來可能容易惡心想吐;

2、跟有味道的水一起喝下去;

  • 但是有些藥是不能跟牛奶、飲料一起喝的,要注意,如果藥丸是營養品就還好。
  • 有時候我會用米粥吞藥,也會用運動飲料藥。

3、喬吞藥姿勢

  • 重的藥丸:把藥丸用手指推到靠近喉嚨處,頭維持稍微後仰,喝水馬上吞下去
  • 輕膠囊藥丸:膠囊重量輕,會浮在水面上,所以膠囊適合前傾吞藥將頭往前傾大口的下。
  • 吞藥時保持坐姿或站立,我個人感覺站姿比較好吞;
  • 吞藥時喉嚨要打開,如果把喉嚨憋起來,水吞下去了藥丸常常還在嘴巴;
  • 吞藥時如果討厭藥物的味道,先憋氣,吞藥下去之後多喝幾口水;


服藥後避免立刻躺下或就寢。

 吃藥物前先喝些水,讓乾燥的食道變濕潤,有助於吞藥。 

一次不要太多顆,可以分次服。

至少搭配200-250ml的水,避免藥物黏在食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